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

永远跟党走,建功新时代。5月18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校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在百汇园四楼报告厅举办,各学院师生代表线下线上共460余人观摩了比赛。国际传媒艺体学院2021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班周俊良同学主持比赛。学校党委书记、马院院长杨继瑞教授,党委组织部部长韩宏文,马院执行院长王林等观摩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来自各学院的8名参赛同学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自行拟定题目进行脱稿授课,授课内容须符合2021年最新版思政课教材相关章节内容,评委结合选手讲解内容、语言表达、综合印象、现场效果综合评分。参赛同学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和声情并茂、意气风发的讲述,采用提问互动、对比分析、实例论证等教学方法,带领现场师生了解延安精神、航天精神、强军思想的深刻内涵,同时结合当下热点,多维度讲述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疫制度优势、冬奥文化自信等主题,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紧密结合。同学们在授课过程中多次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提炼典型金句,揭示授课主旨、升华价值意义。

公共基础部马利副教授在点评时表示,同学们巧妙生动的教学设计、精彩风趣的授课语言、灵活自然的仪态动作,充分展示了对思政课理论的掌握和领悟。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年一代应时刻保有爱国主义的情怀、勇于拓展的精神、朝气蓬勃的风采。经过激烈角逐,国际商学院彭静雯、赵国锐荣获一等奖;应用英语学院陈漪树、国际传媒艺体学院曾唯嘉、英语学院刘小菊获得二等奖;应用英语学院曾卓、英语学院范贤慧、胡晓逸获得三等奖。学校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继瑞教授为他们颁奖。

此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比赛,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也深化了大学生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有利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引导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就青春梦想,真正做“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新时代有用之青年,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和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供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