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同上粮食安全思政大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提出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在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9月25日,四川省教育厅联合人民网共同开展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粮食安全思政大课活动。马院积极组织师生同上粮食安全思政大课。

本次活动共开设一堂课,从中国的粮食安全成就及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耕地保护,卡脖子技术攻关、疫情形势和国际环境下中国的粮食风险应对等不同角度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粮食安全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背后的故事,阐释中国特色粮食安全道路的重要意义,引导青年学子正确认识“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重要内涵,深刻理解“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的重要意义,为守护大国粮仓,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贡献力量。粮食安全思政大课在同学们中间引起热烈反响。

2020级学前教育11班杨维:通过观看思政大课对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人类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的端在自己手上,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珍惜每一粒米的来之不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行动为守护大国粮仓贡献力量。

2020级意大利语2班夏梅婷:观看了人民网教育频道的思政大课,三位教授的讲堂使我对国家粮食安全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国家粮食安全不仅仅是人民能否吃饱饭的问题,更影响到我们国家的国际竞争力。我们千禧一代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年代,从小老师便教导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之所以过着富足的生活,是因为有像袁隆平院士这样的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提高粮食安全意识,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勤俭节约,爱惜粮食,把节约作为一种美德,当作自己的准则去践行。

2021级跨境电商1班李江涛: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袁隆平院士说过“一粒粮食可以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我们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为国家粮食安全贡献绵薄之力。

2021级新闻学1班林瑞雪:通过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粮食安全关乎国家安全。学习到2021年是我国粮食生产的连续第十八个丰收年,全年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实现了粮食产量稳、价格稳,土壤改良、栽培耕作也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为我国取得的成就自豪。但是也认识到我国仍存在粮食消耗大等问题,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有“一饭一粟当思来之易”的朴素情感,加强自己的粮食安全观,为我国的中国特色粮食安全之路贡献力量!(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