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3月正式成立,是学校直属的教学科研二级机构,前身是基础部。学院现承担全校《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任务。

    学院下设行政办公室、教学事务办公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另外,还设有档案室和专业资料室等。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要求,打造一支“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教”、结构合理的高素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教师队伍,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院长由经济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学校党委书记、省政府督导专员杨继瑞同志担任。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49人,其中博士4人,在读博士5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超过30%,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的队伍。

    学院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积极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引导和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在四川省教育厅宣思统战处的关心和支持下,2022年5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成立了四川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联盟是省内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工作协同平台。全省18所民办本科高校作为联盟主席团成员单位,联盟实行轮值主席制度,同时设立秘书处为常设办事机构,负责联盟日常联络事务,首任轮值主席单位为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将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和提升服务社会水平等问题进行研究商讨,提出方案,建立研究协同和工作协同机制。

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注重教学工作的同时,也非常重视科研工作,成果丰硕,在省级及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教材或教辅3本;主持结项和参与课题10余项。

    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十四五”期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和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建设西南民办本科院校高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目标,扎实推动内涵式发展,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