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在我校成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共谋四川省民办高校马院的未来,我校马院发起成立了四川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5月26日下午,四川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座谈会暨联盟成立仪式在我校会议室(一)隆重举行。四川省教育厅宣思统战处调研员王艳丽,我校党委书记、省政府督导专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继瑞教授,省内15所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28人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执行院长王林主持!

杨继瑞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杨江校长对各位来宾致以热烈欢迎,并表示,联盟的成立得到了四川省教育厅宣思统战处的大力支持,这增强了我们办好联盟、办好民办高校马院的底气与信心。在对我校“外、实、优、高、美”的鲜明特点作了介绍后,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思政课的教育教学对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思政教育对引领大学生的思想和促进其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同时,民办高校由于师资队伍建设不足等多种因素,在思政课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着不平衡,民办高校需要积极搭建平台,全方位提高马院建设水平。杨继瑞同志表示,四川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要发挥实质性作用,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各校能平等交流商讨,达成共识,形成合作协同机制,把联盟做大做强做优,促进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

王艳丽同志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宣思统战处向四川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认为我校发起成立联盟的行动体现了推动校际合作共赢的责任担当。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2022年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座谈会情况,王艳丽通报了我省民办本科高校在思政课教师配备数量、结构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并对联盟建设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扎实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挥好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主阵地作用;二是要切实发挥联盟作用,推动全省民办高校马院的经验交流、互学互鉴、工作协同,搭建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思政教学、师资建设和服务社会的平台,发挥区域辐射和行业引领作用,为建设教育强省贡献联盟力量;三是要努力上好思政课,联盟应推动相关学校建好队伍、完善机制、落实保障。

在热烈融洽的氛围中,王艳丽调研员和杨继瑞书记为四川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揭牌。随后,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对联盟章程进行了讨论。杨继瑞院长对联盟章程作了解读,并就合作交流形式提出了联盟主席团成员单位共同出版刊物、发布课题、召开主题研讨会等建议。各高校马院负责人围绕着学术研究、开展思政课比赛、年轻教师培养等问题积极交流商讨,建言献策,全面充分地扩展了章程内容,为今后的合作交流指明了方向,夯实了基础。仪式结束后,全体与会嘉宾参观我校校园环境和展览馆并合影留念。

四川省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是省内民办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工作协同平台。全省18所民办本科高校作为联盟主席团成员单位,联盟实行轮值主席制度,同时设立秘书处为常设办事机构,负责联盟日常联络事务,首任轮值主席单位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盟将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思政课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和提升服务社会水平等问题进行研究商讨,提出方案,建立研究协同和工作协同机制。(供稿:  周鹂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