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四川省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全省“手拉手”集体备课会

12月15-17日,四川省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研究会2023年年会暨全省“手拉手”集体备课会在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此次会议由四川省教育厅指导,四川省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研究会、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四川大学-四川省)、李辽宁名师工作室主办,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我校马克思主义 学院王小会副教授、徐娇老师与来自全省93所省内本科、高职高专院校33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教师参会。

开幕式上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城林、德阳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赵仕圣、德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友未、四川省高校“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栓久教授、四川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会会长、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先后致辞。

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宣传思想与统战工作处处长李大鹏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有机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的创新创优进行深入探讨,更好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同时,希望此次大会把“学深悟透思想体系”抓实抓好、把“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抓紧抓细、把“以文育人质量水平”抓出成效,为全省高校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持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在专家主旨报告环节,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大文教授作了题为《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的重点难点》的报告。陈教授从准确把握本课程的重点定位、思想道德教育的重点难点、法治教育的重点难点、专题教学怎么讲等四个方面做了深刻阐述和示范指导。西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意蕴》的报告。唐教授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从“体”和“用”两个维度包括11个方面的创新观点和16个战略部署,其中贯穿着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并从“两个结合”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灵魂、自信自立是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要义等五个基本内容进行了全面论述。

我院2名参会教师认真聆听了专家主旨报告、大会主旨发言以及课程建设经验交流等会议议程。通过本次会议学习,参会老师对《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理论教学与兄弟院校进行了有效交流,尤其是对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王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