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杨继瑞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

3月5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杨继瑞教授带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张庆虹副教授主持。

本次集体备课会围绕《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导论专题进行,备课会分为教学分享、教师讨论和专家指导三个环节。在教学分享环节,周璟老师从教学内容、专题设计思路、具体教学过程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讲清楚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中国化时代化?经历了哪几个历史阶段?形成了哪些理论成果及其相关关系?随后各位教师对这一专题进行充分讨论,积极发言,补充案例,同时提出将思政课教学与两会、时政热点进行结合,强调课程的深刻性以及生动性。

集体备课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林通报了本学期重点工作,包括落实对标竞进、举办思政课教学比赛、持续抓好校外实践教学、发挥星火青马社作用、加强校际交流和实践研修、组织好各级各类比赛、承办相关学术会议等。

杨继瑞书记作总结讲话。他对备课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周璟老师的教学设计内容提出了建议,对下一步的课程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旗帜鲜明地办好马院,马院不仅要重视理论教学、上好思政课,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要以实践教学为突破,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二是要加强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要通过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集中力量与时俱进探索创新教学方法及教学方式,把道理讲深讲透,并辅以生动的故事和贴切的案例,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的课程;三是要以四川省民办本科高校马院联盟为契机,推进联盟课题集结,老师们要强化对思政课教学规律的研究,主动研究新时代外语院校学生的学习特点及发展需求,多出学术成果。

与会教师们一致认为,学校主要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集体备课会,充分体现了校领导对思政课的高度重视和对思政课教师的关心;此次备课的开展,与会教师们统一了思想、理顺了思路、凝聚了共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通过扎实推进集体备课,进一步加深了对教材、教学内容的理解,实现教学资源共研共建共享,有利于共同提高教学水平,形成交流合作、互帮互助的教研氛围,为老师们上好“概论”课、提升铸魂育人实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周璟供稿)